close

開始了為期ㄧ個月的比利時流浪之旅序章後,
接著想來聊聊我是如何在不訂房的情況下走跳了比利時ㄧ個月。
首先要介紹給大家兩個網站,都是免費的。

 

但是,如果你是個徹頭徹尾的獨行俠,或是你有跟陌生人聊天就會緊張反胃的徵狀,
建議你在使用這兩個網站開始你的第一場冒險之旅時,先做好心理建設。
(我就是做了不少心理建設的那個人)

首先要推薦的網站是HelpX

 

顧名思義,HELP意謂著協助與幫忙.因此這個網站主要是讓世界各地的主人,提供各式各樣的工作機會.
申請者需要寫好自我介紹,然後寄信給主人要求提供協助服務,接著等待回信即可.
但是要強調的是,HelX這個網站所提供的工作機會,並不是指讓你去找工作賺錢,而是藉由你提供勞動服務,主人會提供相對等的免費住宿+餐飲.

也就是說,提供機會的主人,與自願參與的志工,本身是不會有金錢交易的.
因此不要有期待是幫主人工作,就可以拿到多少薪水等等.
但是同樣的,如果主人要求過份的工作量,也是可以提出反應的.
這一點必須要在出發前就要溝通清楚,以免造成彼此的不愉快.

愛比我算是非常的幸運.我第一次的打工換宿經驗,就是一對比利時的老夫妻Chantal跟Eric.
他們在夏天的旺季時在經營民宿,因此趁著冬季時要幫他們的小木屋做整理跟防寒的準備。
而我的工作就是裁切保麗龍板、刷油漆、剪木頭等等。
每天的工作時間大約是2-3小時,工作結束後可以選擇在房間休息,跟主人聊天,去市區晃晃都行,就是完全屬於自己私人的時間。

(保麗龍板裁切好,再卡進木頭夾層,這就是我的工作)

(放完保麗龍板,再將棉花塞進牆與牆之間的縫隙,確保冷空氣進不來,因為棉絮會發癢,所以要帶口罩。)

(這是我很愛的工作之一,剪木頭。)
Chantle家超棒的是有ㄧ個極大無比的後花園,每天打開房門就是呼呼芬多精,超級舒服!(瞇眼) 

(整個花園都是我遊盪的地方)
我特別喜歡當腳踩在落葉上的咔嚓聲響,有ㄧ種莫名的安定,覺得被大自然所擁抱著.

 

簡介完HelpX大概的工作模式,接著一定要聊一下我的心路歷程。
文章一開頭有提到,如果你是個徹頭徹尾的獨行俠,或是很羞澀跟陌生人相處,那麼恭喜你,

這絕對是一個練習自己的好機會!

雖然我到處趴趴造,但其實我是很習慣獨處的一個人.常常是一個人背著包想幹嘛就幹嘛,也沒想過要找旅伴。
比起三五成群,我更偏好自己一個人的自在。

但是, 如果你決定要住在陌生人的家裡,跟他們共處一室了.
那真的要把這種孤僻自閉的念頭拋開,好好的敞開心胸,去探索自己的內在跟更多的可能性。

(黃昏時庭院裡超美的夕陽)

 

我覺得這對我來說,是一個非常棒的練習,也是挑戰。
因為過去對我來說,獨處就是我的保護色!

 

表面上我看起來很開朗活潑,但真實的我不習慣對人坦露心事,不習慣跟人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點滴.
因為我潛意識裡覺得:「應該也不會有人想聽吧?/真的會有人想知道ㄧ個No Body的故事嗎?」

 

這種心底的聲音,後來我才體認到,是一種源於對自己的自卑與不安在作祟.
因此我選擇獨處,因為不會有人看到自己的另一面,躲在這裡讓我覺得心安。

但是這趟旅程,我告訴我自己

我想要做一點突破,做一點改變,我相信一定會變得很不一樣!
而且我也相信自己一定會有新的收獲!

(下了公車站要邁向Chantal跟Eric的家,第三棟的磚紅色屋頂)

 

我還記得我拉著大行李按電鈴時,我覺得我的胃都快從嘴裡吐出來了!
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住進陌生人的家裡,而且還要住上至少一個禮拜!
ㄧ想到我就在跟自己說:我到底哪來的idea去做這件事?乖乖訂旅館不行嗎!

但是,當門打開的那一霎那,女主人Chantle就對著我大喊Hello Sweetie Welcome!
然後,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!
那一刻我突然覺得:欸,好像也沒這麼可怕嘛~(笑)

經歷過這個心情的轉換後,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觀念:
你的心是什麼世界,你看出去就是什麼世界。

 

過去的我雖然常常到處跑,可是鮮少認識當地人的朋友.
後來我仔細回想,那是因為我並沒有真正的敞開自己.
雖然我會跟人聊天寒喧,但都僅止於禮貌,我從未真正想要花心思去了解眼前這個人,
因此行程結束了,也很難再繼續有所交集。

 

但是這次的流浪,我告訴我自己,我要好好的去跟生命中每個相遇的人相處!
不管未來怎麼樣,但是此時此刻的自己是活在當下,而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與框架裡。

「Smile then the world smile to you 微笑吧,這世界也會對你微笑!」

當這樣的想法萌生時,我跟女主人Chantle真的變的非常的親密,她就像是我第二個媽媽。
我們的溝通跨越了語言,在打工換宿結束我要繼續我的旅途,她甚至邀請我一定要回來,跟她的家人一起共度聖誕節!
(聖誕節之於歐洲就像是台灣的新年,通常都是跟最親密的家人一起度過慶祝)
這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的榮幸,也充滿著溫暖與感謝.
因此原訂在比利時待2週的我,因為這個邀約,硬生生的又多留了2週,直到跨完年才回台。

(一同參與了備料、煮大餐、發禮物的第一個比利時聖誕節,真的充滿溫暖與力量。 )

(Chantalㄧ家的全家福。)

(我也有聖誕禮物!❤️❤️)

我知道很不可思議,但比利時對我來說,雖然我才待了1個月,但對這個國家的依賴跟眷戀,還遠遠超過待了3年的澳洲.
我想,這是因爲我真的用心體驗了這個國家.
而這裡也毫不吝嗇的張開雙手擁抱了我。

我相信這是因為當我做出改變時,看待世界的眼光也變的溫柔了。
你用心的去愛,去體會,結果ㄧ定不會讓你失望。

 

接下來的流浪日子裡,我使用的是知名度比較高.
台灣也很多人在使用的換宿網站-Couch Surfing沙發衝浪

這個網站我會建議去下載它的APP,
介面很清楚,不管人在哪都可以滑找隨時搜尋有提供接待的沙發主。
同樣的,它也必須輸入你的個人資料以及簡單的自我介紹。

它跟HelpX的不同之處,是在於並不需要提供任何志工的服務.
而是藉由住在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家裡,跟著沙發主的帶領,去體驗他/她的生活。

你的沙發主有可能是工程師、老師、音樂家、藝術家、、、等各種職業,
也有可能是一對夫妻或者是單身男女或是夫妻.
但是都需要注意的是:
在發信過去時要好好介紹自己,注意禮貌!
因為你不是在找旅館,他們沒有要接待你的義務,因此彼此尊重是非常重要的ㄧ件事。

 

提供自己的基本介紹,讓沙發主更了解你旅行的目的,
以及可能可以產生何種友善的互動,都是很重要的。
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去到ㄧ個陌生的地方很緊張,但是同樣的,你對沙發主來說也是陌生人啊!
而且他還要提供自己的家讓你使用,因為建立彼此的信賴感跟互動真的很重要。

 

例如你可能很會彈琴,那麼就可以在簡介中提到可以教你的沙發主彈琴,
或者是你會燒一手好菜,那麼也可以提議做一頓美味的晚餐來感謝沙發主的招待。
簡單來說,只要發揮創意,想辦法賓主盡歡,就是沙發衝浪的美好價值。

 

但有趣的一點是,我個人覺得衝發衝浪在某種程度上,更像是加強版的交友網站(咦)。
因為他要輸入的資料其實相當仔細,除了自我介紹,還包括喜歡的音樂、最常閱讀的書籍、造訪過的國家等等.

如果花時間把個資瀏覽一遍,基本上也算是對這個人掌握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了~(笑)
然後呢,如果寄出留宿申請也被沙發主同意通過的話,就是直接登堂入室了啊(羞)

 

拿我自己的經歷來說,我選擇的沙發主就是一位29歲的醫生.
我會選擇他,是因為他的照片上全是在非洲跟小孩的合照,看起來真的非常有愛,忍不住手滑就寄出邀請了~(大笑)

我的沙發衝浪經歷是在HelpX之後,同樣也是人生中的第一次!
但是大概是因爲在Chantle家把膽子打開了吧,這次我的心情就放鬆許多了~

 

幸運的是,醫生是一位很NICE的人,我們交換了很多旅遊的趣事,他還分享了他騎摩托車環非洲7個月的故事!
當我把我對沙發衝浪的交友論分享給他時,他笑到不行~
說:That's right! Much better than Tinder! 說的對,這比Tinder還好用!
(註:Tinder是ㄧ個國外很紅的交友軟體)

  
(我的室友Tracy😂)

這兩次的經驗,都是我人生中的首度嘗試,也都非常幸運的平安歸來。

或許有些人會說,這種旅遊方式的風險很高.
因為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人,可能會被偷錢、被強姦、被騙、被傷害...等各種負面.
我必須說我非常感謝老天的照顧,讓我不僅沒有任何受傷,還承載著滿滿的收獲。


而在我的觀念裡,人生本就是充滿著各種冒險與挑戰.
當我踏上旅途時,我總是跟自己說:「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。」

每件事情的發生,都要相信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

我們不能改變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,但我們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。
你微笑,世界也會對你微笑的!


謝謝大家喜歡我的分享喔~

arrow
arrow

    Abb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